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淮师关工委与美术学院关工委联合举办老教师书法作品展

作者: 审核人:陈田田 [发表时间]:2022-09-30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搭建大学生书法爱好者学习交流平台,9月30日上午,淮阴师范学院关工委与美术学院关工委联合举办“喜迎二十大欢度国庆节——刘广培书法作品展——暨一节特别书法课”,美术学院书法专业学生代表参与本次活动。

“讲解+示范”:与学生“零”距离互动

活动伊始,已退休多年的刘广培老师在美术学院西辅楼展厅现场上了一节特别的书法课。他以书法专业角度,从点画、结构切入,扩展到整幅作品的章法、布局,对每幅作品进行认真解说。风趣幽默的讲解,既有对中国书法发展脉络的整体把握,又有对书法现状的犀利评说。同学们在刘老师的讲解下,边听、边记、边思,开阔了眼界,提高了见识,深深被展内书法作品所感染。随后,刘老师挥毫泼墨,进行现场示范,并对同学们的作品从笔法、字法、章法等 “三法”进行精细点评,就落款、印章、正文局部重点以及作品的整体效果进行分析指导。通过点评讲解,使同学们了解自身作品的不足之处,有助于日后创作的改进和提高。

“交流+传承”:展校园“多”角色风采

现场教学结束后,举行了书法创作师生交流会。淮阴师范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顾建国,关工委工作骨干汪浩、刘广培,美术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士桂,校工会主席金钊、美术学院院长李文灵等领导老师和书法专业学生参加。

会上,刘广培老师围绕个人书法创作、教书育人等经历进行交流。随后,汪浩、陈士桂、金钊、李文灵分别进行发言,他们表示将继续从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研究、推广和教学,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为中国高等教育增光添彩。接着,美术学院学生代表谭文远、刘星延分别进行学习心得分享,他们对于此次特色书法课的开展受益匪浅,深深感受到书法的独特魅力,感受到老同志对青年学生的关爱,更对中国书法艺术的悠久历史和精神内蕴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会议最后,顾建国教授进行总结发言,指出刘广培老师虽然年事已高,但仍然每天坚持研究书法的精神值得我们广大青年学生去学习,我校很多老师在退休后,不忘初心,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经验优势,为学校的人才培养贡献自己的力量。顾建国强调在党的二十大来临之际,我们广大青年学子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断加强学习,传承我校优良校风,苦练内功,提升自我,早日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栋梁。

此次活动以主题书法展为媒,将榜样示范、现场讲解、精准指导、交流研讨四环节有机结合,构成一节融入丰富思政元素的特色书法课,使学生们享有更好的学习体验与更多的学习收获,激发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永不懈怠,以顽强拼搏的生命意志,谱写新时代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向二十大献礼。(作者:刘星延 周辉 摄影:王欣悦 张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