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文件 >> 正文

周恩来精神宣传教育

作者:ggw 审核人: [发表时间]:2015-11-16 [来源]: [浏览次数]:

周恩来精神宣传教育

淮阴师范学院关工委

周恩来同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代表,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周恩来同志的精神风范,是培养教育大学生和广大青少年的极好教材。淮阴师范学院坐落在周恩来的故乡淮安,长期以来,一直重视周恩来思想、生平和精神及其育人功能研究,坚持用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形成了周恩来精神与青少年教育研究基地、周恩来研究基地等,构建了“党政团学齐抓共管”比较完善的育人机制,形成了比较鲜明的办学特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该校关工委积极贯彻落实围绕中心、配合补充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老专家、老教师的优势,在用周恩来精神宣传教育大学生和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活动内容

1、开展周恩来精神研究

老教师、老专家积极倡导、组织并开展周恩来精神研究,发表学术著作10多部,学术论文100多篇。该院教师获得周恩来研究方面的国家级和省级协会课题10多项,并积极转化研究成果,热情宣讲周恩来精神。

该校于1999年3月5日成立周恩来研究会,2002年1月12日成立周恩来研究所,2009年11月成立周恩来精神与青少年教育研究中心,2013年3月1日成立周恩来研究基地。周恩来研究基地是学校省级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培育点、江苏省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学习实践基地周恩来精神与青少年教育研究中心,面向全校学生、面向全社会弘扬周恩来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学习实践活动的核心平台和主要载体。

2、开展周恩来精神宣传教育

该校将周恩来精神宣传教育制度化、正常化。①每期业余党校培训班均开设周恩来精神教育必修课。②新生入学,开设周恩来精神讲座。③通过举办读书节等,教育广大学生“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④学生党员教育,把周恩来精神作为重要内容。⑤毕业生教育,勉励学生自觉实践周恩来精神。⑥学校教学视导组在帮助青年教师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注意用周恩来精神加强青年教师的师德建设。

3、指导“周恩来班”创建活动

10多年来,校关工委老同志坚持指导“周恩来班”创建活动。为每一个创建班级开设周恩来精神讲座;对具体活动给予指导;应邀到学生班级去宣讲周恩来精神。

4、指导二级学院关工委活动

重视基层关工委建设,指导二级学院组织开展“大手拉小手、共创恩来班”等关爱活动。

5、指导青年教师和大学生研究活动

对参加周恩来研究的青年教师和大学生,主动关心,热情指导。2011年,一学生学年论文入选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组织的“周恩来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研讨会”。

6、发挥对社区、地方和相关部门、机构等辐射作用,扩大教育范围。

二、组织形式

1、校关工委下设“周恩来精神宣传教育组”,组织实施相关活动。该校具有一批从领导、教学等岗位退下来,但又十分热心周恩来精神研究、成果突出、层次较高的周恩来研究专家队伍。他们积极从事周恩来研究、周恩来精神宣传教育、实践指导以及管理工作,为大学生和青年教师健康成长奉献余辉。

2、18个二级学院关工委根据党政工作部署和各自年度计划组织周恩来精神教育活动。二级学院关工委将校内校外宣传教育资源结合、周恩来精神宣传教育与专业实际结合,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生动活泼。

3、关工委委员单位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团委、离退休工作处等,积极搭建工作平台,如组织班级骨干培训、开展读周恩来书活动、举办“阅读先生阅历导航大学生涯”座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以周恩来的字命名的思想政治教育大型综合网站开辟了“学习恩来”、“创建工作简报”等专题、专栏。通过这些为周恩来精神教育创造良好条件,营造适宜环境。

4、各班级对照创建目标、评选条件,组织开展创建周恩来班活动。翔宇戏剧社、周恩来文学社、大鸾书画社等一批结合专业特点的有关周恩来精神宣传教育社团成立起来,开展演讲比赛、读书报告会、知识竞赛等活动。所有创建班级都按要求在“新华网”、“中国大学生在线网”开设博客,开展广泛交流。

5、该校周恩来精神宣传教育向社区延伸、向地方辐射。校关工委、相关部门、二级学院、学生班级自觉传播周恩来精神,创造了“大手拉小手共建恩来班”、“文化之光与成长之路”、“践行周恩来精神”社会实践基地等宣传教育好形式。

三、取得成效

周恩来精神宣传教育已成为该校加强大学生德育工作的一大特色,成为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有效途径。该校自1998年起开始周恩来班创建活动。十多年来,共有1700多个班级9万余名学生参加了创建活动,先后有11个班级获得校级周恩来班称号,132个班级分别获得周恩来班提名奖、入围奖、创建奖等称号,10个班级被命名为淮安市周恩来班。该校周恩来班创建活动赢得了全校师生的普遍欢迎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在周恩来精神的感召下,该校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以及健康素质显著提高。该校毕业的学生立志扎根基层,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深受好评。

2007年11月,教育部在《关于对淮阴师范学院“用周恩来精神育人”的评估意见》中指出:淮阴师范学院坚持用“周恩来精神”育人,办学特色鲜明;培养了大批“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优秀人才。2011年11月14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员会印发通知(苏教学〔2011〕16号),号召全省高校学习借鉴淮阴师范学院做法和经验。2013年4月24日下午,江苏省高校“周恩来班”创建工作座谈会在淮阴师范学院召开。

“人人学恩来,个个作表率——淮阴师院以创建周恩来班为抓手,用周恩来精神育人”……《中国教育报》、《中国高等教育》、《高考领导参考》、《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光明日报》、《新华日报》等媒体多次报道该校周恩来精神教育活动。

由老专家、老教师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淮阴师范学院周恩来精神教育不只停留在校内,还积极辐射校外,服务社会;汪浩、王家云、赵千里、李守学等老同志经常深入学校、企业、机关、街道等开展宣讲活动。

通过周恩来精神宣传教育,全校大学生、青年教师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相关中小学生和其他社会教育对象也受益匪浅。学校和有关老专家、老教师的工作受到广泛好评,淮阴师范学院周恩来精神宣传教育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了很大影响。

该校关工委周恩来精神宣传教育工作,荣获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2013年度“工作创新奖”二等奖。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全省教育系统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的表彰中,该校周恩来精神宣传教育工作核心成员王家云同志获“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汪浩获“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郑勇获“关心下一代工作荣誉奖”,学校获“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该校连续多次被江苏省委、省政府授予“江苏省文明单位标兵”称号,荣获江苏省教育厅授予的“文明校园”、“和谐校园”称号,荣获江苏省委教育工委授予的“江苏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多次荣获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等授予的“全国大学生青年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称号。

2013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嘱咐:“淮安人杰地灵,是周总理的家乡。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好有象征意义。”淮阴师范学院关工委及老专家、老教师们决心再接再厉,进一步做好周恩来精神宣传教育工作,为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