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二级学院关工委 >> 正文

化院关工委赴“张謇纪念馆”开展活动

作者:于菁 审核人: [发表时间]:2021-07-13 [来源]: [浏览次数]:

7月13日,化学化工学院关工委组织教职工赴南通海门“张謇纪念馆”开展“学史增信 实业兴邦 科教兴国”活动。化院党政领导、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周建峰教授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纪念馆,大家通过一件件实物,一幅幅文字和图片了解张謇的生平事迹。

张謇生于清末,江苏通州人士,光绪二十年考中状元,是中国晚清最后一位状元。甲午战败,晚清衰落到无法挽救的地步,仕途无路可走的情形下,他独辟蹊径,选择下海经商,走上实业救国之路。他先后兴办20多家企业,形成一个轻重工业并举、工农业兼顾、功能互补的地方工业体系,一度成为全国最大的民族企业集团。

在教育事业上,张謇一生为南通教育总计投资257万两白银,独自创办或参与创办师范、纺织、医学、农业等高等学校和职业、专科学校近400所,形成了较为完整的近代教育体系。

他是社会公益事业的先驱人物。建造南通第一所养老院,收容无依无靠的孤寡老人;建医院,对赤贫者免受药金;开办贫民工厂,教授贫民子弟自谋生活;设立残废院,收留肢体残缺的乞丐;创办盲哑学校,并担任第一任校长……

通过兴办实业,而后倾资兴学、以商养学,把从商的红利捐作教育、慈善和地方公益经费。他强烈的爱国热忱,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担当意识,在今天仍然值得大家学习。

最后,周建峰教授强调:作为当代的中国人我们要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将个人发展融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把社会责任转化为长久之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