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二级学院关工委 >> 正文

传媒学院关工委寄语学生党员:在党史学习中锤炼党性修养

作者: 审核人: [发表时间]:2021-04-0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弘扬红色文化,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传媒学院关工委邀请传媒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德勋撰文《学生党员应在党史学习中锤炼党性修养》。

学生党员应在党史学习中锤炼党性修养

——传媒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王德勋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公开提出“树立正确党史观”。作为高校学生党员,要以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自觉加强对党史的学习,自觉锤炼党性修养,永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鲜明品格。

党史学习是学生党员党性修养的“必修课”

党性修养是党员的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完善。如今青年学生党员大多是90后和00后,他们出生于改革开放美好时代,成长于新世纪,几乎没有体会过中国曾经的贫穷与落后,也缺少党内政治生活的长期淬炼。同样,他们对党史的具体内容没有代入感,对党史学习有所疏忽,进而导致了党史知识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缺失。在党史学习中,学生党员要重点学习关于党史上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厘清党史脉络、认清历史真实、听清时代脉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实际上就是一部党性修养的教科书。学生党员只有多重温党的奋斗史,学懂弄通党史,才能为理想信念找到根基,心中就会增添许多正能量。

党史学习是学生党员党性修养的“大熔炉”

学党史,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正如恩格斯所言:“什么也没有从自己的历史中学习来得快。”党史学习无疑是最好的政治学习,最直接的党性修养。回顾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程,其中充满了危难之际的绝处逢生,挫折之后的浴火重生,既充满艰险和神奇,又历经苦难而辉煌。因而,党史是学生党员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源泉,是党性修养的大熔炉。学生党员学习党史,还要丰富党史学习的实践性,必须坚持与参观红色基地相结合,力求让枯燥的党史知识“活”起来。淮安是红色资源大市,现有周恩来童年读书处、周恩来故居、周恩来纪念馆、刘老庄82烈士陵国、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苏皖边区政府旧址纪念馆等,这些红色基地同样也是学生党员锤炼党性修养的大熔炉。所以,学生党员要通过亲身实践、参观感悟、接受红色文化熏陶,让红色基因融入到自己的血液中。

党史学习是学生党员党性修养的“升华剂”

对于学生党员而言,加强自身修养,就是促进自己的思想进一步升华。古人云:“欲知大道,必先为史”。说的就是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学生党员学习党史就是为了不断增强自我革新、自我净化的能力,提升党性修养水平。因此,学生党员要通过党史学习,不断强化内心信仰,把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指引和支撑自己成长发展的“政治灵魂”与“精神之钙”;要通过党史学习,不断增强自我修养的能力,升华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塑造健康人格,努力使自己的言行符合时代新人的要求;要通过党史学习,将爱党之心转化为学习之行,因为学以致用方为远,要把党史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刻苦学习专业知识,扎实训练专业技能的生动实践,从而真正做到在学习党的历史中升华初心,在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中践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