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二级学院关工委 >> 正文

城环学院关工委陈良教授参与CCTV10《地理中国》节目录制

作者: 审核人: [发表时间]:2020-07-14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7月12日,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地理中国-奇山秀水3湖中奇景》专题报道了洪泽湖海市蜃楼景观。淮阴师范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良教授参与节目录制,探究洪泽湖蜃景出现的原因。

报道中,陈良教授向央视调查组详细地阐述了洪泽湖蜃景出现的可能因素:主要是跟周边的地理环境,当时的气象条件、光的反射、大气的折射有特别关系。陈良教授讲到:“洪泽湖地处淮河下游的冲击平原上,又是一座悬湖,人们的视野不容易被周围的山峰或城市高大建筑物阻挡,在无风的日子里,湖面水波不兴、平静如镜……”。接着,陈良教授结合洪泽湖特殊的地理位置与水域特点系统地分析了蜃景出现的两个必要条件:视野开阔、水面平静。不仅如此,陈良教授提出,洪泽湖地区历史上出现过蜃景,此观点为探究洪泽湖蜃景是否在特定时间段出现提供了依据。最终,陈良教授帮助调查组成功解开“湖中奇景”之谜。

陈良教授凭借专业的地理学知识,以及多年对洪泽湖水域的研究经验,为查明洪泽湖蜃景出现的原因提供了理论与方法,帮助人们更好地认识和了解洪泽湖蜃景,同时,也激励着年轻后辈们勇于探索,敢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