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淮师关工委为党员发展对象上党课

作者: 审核人: [发表时间]:2021-04-22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17日、18日,校第49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在长江路校区图书馆多功能厅开班授课,我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顾建国教授和副主任王家云教授分别为发展对象作了专题报告。

顾建国教授报告的题目是《新<党章>解读》。顾教授向学员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从产生及历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对《党章》修订的历史,指出,《党章》是中国共产党建设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我党的快速、稳健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发挥着重要作用;《党章》在党的发展史上,总能根据当时社会发展的需要,适时制定、修订,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精神。

顾教授报告主体是对党的十九大通过的新《党章》作详细解读。他首先介绍了新《党章》的整体框架;接着,重点介绍新《党章》修改的内容和十九大修改《党章》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新《党章》最大的亮点和创新之处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继承传统又勇于突破创新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适应了党的建设新要求,适应了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形势,必将大力推进党的建设的新发展,必将有力推进我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大发展。

王家云教授报告的题目是《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王教授通过介绍中国近代农民奋斗的失败、资产阶级和平改革运动的流产,指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近代中国社会及人民革命斗争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历史的必然。接着,按照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不同历史时期分别以“开天辟地,完成救国大业”、“改天换地,完成兴国大业”、“翻天覆地,推进富国大业”、“惊天动地,推进强国大业”让学员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从事的历史伟业和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最后,王教授指出,学习党的历史,要努力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才能体现党史学习和教育的实效。

本期培训班全校1200多名师生发展对象在1个主会场5个分会场同步听课。通过学习,学员们进一步了解了党的百年历史和丰功伟业,深化了对《党章》的认识,从情感深处激发了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和对这个伟大组织的向往,进一步端正了入党的动机,坚定了信仰。学员们表示,一定要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努力践行宗旨,做到知行合一,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